★•* 葉子 •*‧★

興寧夜驚魂

Posted on: 2008 年 07 月 17 日

在台灣人中,除了祖先是興寧的人之外,我看也只有我才會知道興寧這個方了,這個讓我在半夜兩點終臨時下車、就醫的鬼地方。

 

廈門的工作確定了之後,買了2004年12月19日四點半的火車回廣州收拾家當,這班車預計在隔天上午的七點到達。下午三點多到了廈門火車站,距搭車的時間還早,考量到等等的車程跨了一個晚餐和一整夜晚,所以我到了廈門火車站沃爾瑪邊的肯德雞買了一份我最愛的北京雞肉卷套餐,但吃完了薯條就已經吃不下了,坐到要進火出站時,連可樂都沒喝完就丟掉,所以就把雞肉卷帶上了火車,一直到七點半才突然想起來如果再不把它吃了,可能來不及消化就得睡覺了,因此趕緊把它拿出來並消滅了它。

 

晚上十點半,車箱裡的燈熄了一半,車上的人大部份也都做了就寢的準備,所以我也爬上床躺著,但一直沒有睡意。躺著躺著,開始覺得不舒服想吐,衝衝忙忙爬下床到廁所大吐了一把,接著竟然開始拉肚子,從此就陷入了上吐下瀉的輪迴,後來乾脆就蹲在廁所旁的吸煙區等待每一次發作,折騰到將近一點左右,列車員發現我癱瘓在廁所外。我問她火車上有沒有護理室或護理人員,她說沒有,我問她那應該會有護理箱或至少會有止瀉藥吧?她又回答沒有。大陸的火車隨便一搭少說都要六七個鐘頭,怎麼會都沒有呢!真是草菅人命呀!後來她建議我等等兩點鐘會停在興寧站,不如我在那裡下車,她找人帶我去看病。於是我就在半夜兩點鐘在一個我聽都沒聽過的興寧站下了車。

 

興寧是個小站,站內一覽無遺,燈光昏暗到不行,只有月台邊幾盞路燈和站門口的幾盞小白色日光燈,而且竟然只有不到五個人在等火車,更不要說有在火車站過夜、打地鋪的人。下車後列車員把我交給車站內的工作人員(下面就稱她叫“AA”好了)後,就忙著做自己的工作去了,AA又把我交給了一名男子,那名男子要我在車站門前等一下,他去開車過來。走道火車站門口才發現這裡真是無比偏僻,站前一條很大的馬路,馬路的兩側是類似公園的場所,有點像總統府前的凱道和兩側的公園,但盡頭在哪裡看不清,因為大馬路的兩旁也異常昏暗。等了一會兒車來了,沒想到這名男子是開計程車的師傅,也不知道這位師傅和AA到底是不是朋友?熟不熟?還是師傅每天在這載客人,照過面而已?如果他把我載失蹤了,AA會不會記得她是我把交給這位師傅的?知不知道到哪裡找他?不過現在想這些都是多餘,因為已經箭在弦上了。

 

上車後,車子開了快十分鐘,從大馬路到小馬路,才進入有人煙的地方,再過一會開進小巷裡,繞了會兒,終於到達醫院。醫院是一個只有一到二層樓的磚房,醫院的門也小得像普通住家一樣(或許它是側門也說不定),裡面也是又舊又暗,醫生診斷了半天開完了藥還強迫我非打針不可,然後就要護室帶著我到行刑室去行刑。從下了火車到醫院裡,眼前看的種種景像,都讓對這個鬼地方的醫療豪無信心,所以我死盯護士看她到底是不是從新的袋子裡拿出沒使用過的針頭。還好這些擔心都是多餘,但接下來護士要求我把褲子拉下來點,我回她“可以不要打在屁股嗎?打手好不好?”此時,她露出一副疑惑的表情重覆著“打手?”,於是我又告訴她“對呀,就是打在手上”。她又露出一副疑惑的表情重覆著“打在手上?”“什麼打在手上?沒法打在手上。”或許,大陸人沒有學過怎麼打在手上吧,我想。最後只好乖乖就範。

 

看完病,師傅又要把我載回火車站,到了半路,他突然問我 “我想去載我表弟,他就在附近等我,我繞過去載他再帶你回車站吧?”,我心想“半夜三點多,你表弟在附近等你?”突然腦中浮現了種種發生在台灣計乘車兇殺案的新聞,還有殺害彭婉如的兇手現在都還沒找到,接著我看了一下副駕駛座位,想著幸好車上沒躲其他人…不管他是不是壞人,我堅持的說“你還是先載我回車站吧,我很不舒服,先到那裡休息”,還好他沒有試圖說服我或拒絕。不過快到火車站時他突然跟我說“晚上比較貴,這樣來回要收五十元”,以這樣的車程再加上是半夜,就算在廣州說不定也不需要五十吧!更何況這種小地方。不知道那時是吃了什麼熊心豹子膽還是鬼上身之類的,在這種生病處境又不明確的情況下,我還有餘力和心情反駁他收太貴了,並告訴他“我最多只給你三十”,最終還是成交了。(你看價差,很顯然就是要宰我嘛!)

 

到了火車站,沒想到AA已經不知去向了,此時的火車站的大門口連玻璃門都拉上,我問了另一位職班人員接下來幾點鐘會有車到廣州?他跟我說要等到明天中午十二點十六分才會有車,於是我在火車站裡坐了一會兒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後來來了一列火車,車站裡等車的兩三個人都上了車,頓時整個車站空蕩蕩又陰暗暗的剩下我一個人,站裡的員工都躲到辦公室或辦公亭去了。坐了十分鐘,突然覺得時間過得好慢,而且我真的又虛弱又想睡,走到辦公亭邊,亭裡的人建議我到火車站旁邊的旅館住一夜。什麼!有旅館不會早說喔!這裡實在是暗得連有旅館都看不見。不過半夜三點多入住這家看起來又髒又舊的旅館竟然還被收了一百元,後來發現,這家旅館除了床、桌椅、電視、馬桶,還有門之外,其他設施要不是沒有要不然就是假的,有漣蓬頭沒有水、床邊的房間電器裝置也只是個空殼,還好洗手槽有水可以刷牙洗臉,當然用具要自備。唉!想當初爬黃山在白天鵝酒店那種二星飯店的標間住“一整晚”也才八十,頂多也就沒有浴缸和肥皂。

 

一直睡到上午十點半多被類似市場的雜聲吵醒,往窗外往下望去,原來火車站的右邊,旅館的前方有一條小巷擺滿了攤位在賣水果疏菜,沒想到這裡竟然有人煙耶,真令人訝異!十二點退房出來看,搭車的人也不算太少,換了票後進了月台,發現原來這個火車站也只有這麼一個月台而已,隔著鐵道的是一片山壁。好好的看看這裡…若不是這次生病,我這一輩子可能也不會來到這裡吧!不過話說回來,大家都會問我在大陸吃東西是不是很容易拉肚子,有沒有拉肚子的經驗?這倒是我在大陸混了那麼久,第一次吃壞肚子,而且竟然還是吃很肯德雞,想想北京的糖葫蘆、羊肉串,沾了那麼多蒙古胡椒粉吃了都沒事,難道這就是我跟興寧的緣份?

 

後記一:後來發現原來是興寧是在廣東省的一個城市。

後記二:以上內容僅是一個半夜突然下車的病人對當地的片面印象,不一定百分之百確實。

2 回應 to "興寧夜驚魂"

有点恐怖! 我也有同样的经历,不过不同的是因为我坐的车过站,汽车司机把我放在高速公路旁边,周围可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好不容易雇了一辆车还陷进了泥潭。不过还是建议旅行中带一些必备药,以防万一,即不占多少体积也不会增加多少负重,但可以多一份平安! ^_^

我偷座大巴到天水才知道  原来在高速公路上还可以停车  上下客人  真是太危险了
难怪我同学不让我搭大巴 

發表留言